死灰复燃 [ sǐ huī fù rán ]

基本释义

已经熄灭的火灰又燃烧起来。比喻已经失败了的势力又重新活动起来。《史记·韩长孺列传》:“死灰独不复燃乎?” 也用以比喻已经消亡的坏事又开始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冷灰重新烧了起来。原比喻失势的人重新得势。现常比喻已经消失了的恶势力又重新活动起来。

【出自】:《史记·韩长儒列传》:“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燃乎?’”

【示例】:儒家的理论,非等到董仲舒不能~的。 ◎闻一多《什么是儒家》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韩长儒列传》:“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燃乎?’”

近义词

方兴未艾,重振旗鼓,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借尸还魂,卷土而来,百折不挠,余烬复燃,大张旗鼓,死灰复燎,起死回生

反义词

销声匿迹,灰飞烟灭,付之一炬,石沉大海,一蹶不振

英文翻译

lit. ashes burn once more (idiom); fig. sb lost returns to have influence; sth malevolent returns to haunt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