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之计 [ cháng jiǔ zhī jì ]

基本释义

计:计划,策略。长远的打算。

详细释义

【解释】:计:计划,策略。长远的打算。

【出自】:《战国策·赵策》:“岂非计久长,有子孙相继为王也哉。”《汉书·元帝纪》:“东垂被虐耗之害,关中有无聊之民,非长久之计。”

【示例】:却把那袈裟留下,以为传家之宝,岂非子孙~耶?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六回

出 处

《战国策·赵策》:“岂非计久长,有子孙相继为王也哉。”《汉书·元帝纪》:“东垂被虐耗之害,关中有无聊之民,非长久之计。”

反义词

权宜之计

成语接龙

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安安身立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俎折冲冲锋陷锐锐挫望绝绝色佳人人迹罕至至再至三三浴三衅衅起萧墙墙风壁耳耳软心活活天冤枉枉辔学步步步为营营营逐逐逐机应变变徵之声声色不动动魄惊心心灵性巧巧发奇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有人在在官言官官轻势微微乎其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败得失失张冒势势不两存存亡继绝绝长继短短寿促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破人离离世遁上上慢下暴暴躁如雷雷打不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扬踔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不当功功成名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地知天天理不容容光焕发发愤图强强自取折折腰五斗斗量车载载舟覆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鼃食蛤

英文翻译

long-term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