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东海 [ fú rú dōng hǎi ]

基本释义

祝颂的话。祝 愿一个人的福气像东海那样广大无边。常与“寿比南山”连用。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花灯轿莲女成 佛记》:“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佳期。从今后,儿孙昌盛,个个赴丹墀。”

详细释义

【解释】:福气象东海那样大。旧时祝颂语。

【出自】: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花灯轿莲女成佛记》:“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佳期。从今后,儿孙昌盛,个个赴丹墀。”

【示例】:梁裁缝连忙依着尺寸剪了太太的衣裳,又剪老太太的寿衣,一面嘴里还说了许多“~,寿比南山”的话。 ◎清·吴趼人《糊涂世界》卷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与“寿比南山”连用

出 处

明·洪梗《清平山堂话本·花灯轿莲女成佛记》:“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佳期。从今后;儿孙昌盛;个个赴丹墀。”

例 句

今天是奶奶的生日,如果我们一进门便祝老人~,寿比南山,老人心里准高兴。

近义词

洪福齐天,福星高照

反义词

生不逢时,时乖命骞,时乖命蹇

成语接龙

海涵地负负石赴河河梁携手手不应心心如金石石泐海枯枯株朽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新月异异宝奇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有菜色色色俱全全军覆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脂民膏膏火之费费力劳心心荡神迷迷人眼目目交心通通文调武武艺超群群雄逐鹿鹿皮苍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而忘返返观内视视下如伤伤弓之鸟鸟伏兽穷穷凶极虐虐老兽心心劳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情假意意马心猿猿惊鹤怨怨天尤人人言可畏畏天爱民民生在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香火因缘缘情体物物以群分分寸之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雨朝云云屯蚁聚聚萤映雪雪花飞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唇弄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功矜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口识羞羞花闭月月没参横横冲直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

英文翻译

may your happiness be as immense as the East Sea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