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九鼎 [ yī yán jiǔ dǐng ]

基本释义

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说的话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详细释义

【解释】:九鼎: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自】:《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

【示例】:你若是专家或者要人,~,那自当别论。 ◎朱自清《很好》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史记·平原君列传》:“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

例 句

老厂长向来说到做到,~。

近义词

金口玉言,言出如山,一诺千金,出言如山,一言为定,九鼎大吕,一字千钧,片言九鼎,驷马难追

反义词

人微言轻,一言难尽

成语接龙

鼎成龙去去邪归正正身明法法不阿贵贵不召骄骄儿騃女女织男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膝膝行蒲伏伏首贴耳耳听心受受宠若惊惊鸿艳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波未平平易近人人头畜鸣鸣锣开道道边苦李李白斗酒酒瓮饭囊囊漏储中中庸之道道同义合合浦珠还还醇返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败垂成成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渴交攻攻苦食淡淡水交情情有独钟钟鼎人家家无儋石石泐海枯枯蓬断草草草了事事在萧墙墙花路草草头天子子虚乌有有意无意意味深长长驱直入入邦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笔喉舌舌桥不下下逐客令令人切齿齿颊挂人人尽其才才疏意广广结良缘缘鹄饰玉玉走金飞飞苍走黄黄梁一梦梦想颠倒倒海翻江江汉朝宗宗师案临临崖失马马到成功功高不赏赏高罚下下马看花花残月缺

相关谜语

1.唐太宗开金口(打一四字成语)

2.皇阿玛开金口(打一四字成语)

3.最重的话(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olemn prom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