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归正传 [ yán guī zhèng zhuàn ]

基本释义

说话或写文章回到正题上来(评话和旧小说中常用的套语)。

详细释义

【解释】:正传:正题或本题。指话头转回到正题上来。旧小说中常用的套语。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三回:“如今说书的‘从旁指点桃源路,引得渔郎来问津’,算通前彻后交待明白了,然后这再言归正传。”

【示例】:现在我们~,集中讨论这件事,发言要围绕中心。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旧小说中常用的套语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三回:“如今说书的‘从旁指点桃源路,引得渔郎来问津’,算通前彻后交待明白了,然后这再言归正传。”

近义词

闲话少说,闲话休说

反义词

离题万里,不着边际,言出题外,言不及义

成语接龙

传诵一时时亨运泰泰来否往往蹇来连连锁反应应天承运运旺时盛盛水不漏漏泄天机机不旋踵踵趾相接接踵比肩肩摩袂接接踵而来来日大难难进易退退食自公公私交困困心横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豕负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无立锥锥刀之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翠朝红红日三竿竿头直上上雨旁风风雨漂摇摇尾涂中中风狂走走马看花花颜月貌貌合形离离乡背井井渫莫食食而不化化民易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中渔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飡风风雨对床床上施床床上安床床上迭床床上叠床床头金尽尽人皆知知书达礼礼奢宁俭俭腹高谈谈情说爱爱不释手手无寸铁铁石心肝肝胆披沥沥血叩心心逸日休休戚是同同心合力力倍功半半截入土土洋结合合情合理理直气壮壮气凌云云树之思

英文翻译

get back to the subject; let's return to one's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