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天行道 [ tì tiān xíng dào ]

基本释义

代上天主持公道。封建社会里农民起义多以此作为动员、组织群众的口号。

详细释义

【解释】:代上天主持公道。封建社会里农民起义多以此作为动员、组织群众的口号。

【出自】: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一折:“你山上头领,都是替天行道的好汉。”

出 处

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一折:“你山上头领,都是替天行道的好汉。”

近义词

为民除害,龚行天罚

反义词

助纣为虐

成语接龙

道路以目目兔顾犬犬马之养养虎自啮啮臂之好好善嫉恶恶衣菲食食甘寝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羽毛未丰丰功厚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应外合合二为一一语中的的一确二二话不说说今道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裂魂飞飞声腾实实蕃有徒徒读父书书香门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寄死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声玉服服牛乘马马角乌头头头是道道无拾遗遗簪弊屦屦贱踊贵贵不召骄骄佚奢淫淫辞秽语语重心长长年累月月晕而风风雨萧条条入叶贯贯通融会会少离多多情多感感极涕零零七八碎碎骨粉身身首异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愁万种种玉蓝田田月桑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门应辙辙乱旗靡靡知所措措置裕如如花似锦锦阵花营营营苟苟苟延残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大心麤麤袍粝食食不暇饱饱学之士士饱马腾

英文翻译

enforce justice on behalf of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