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货可居 [ qí huò kě jū ]

基本释义

把市面上稀少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卖。《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子楚)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 后常用以比喻凭借某种技艺或把某种事物当作资本来博取名利地位或别的好处。

详细释义

【解释】:指把少有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也比喻拿某种专长或独占的东西作为资本,等待时机,以捞取名利地位。

【出自】:《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贾邯郸,见(子楚)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

【示例】:可是他们把票子当做~,非要足了钱不肯放回。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五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吕不韦列传》:“子楚……居处困;不得意;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

例 句

1. 你不要以为自己有了点资本,~,小心栽跟头。

近义词

待价而沽,囤积居奇

反义词

宝货难售,牛溲马勃

成语接龙

居仁由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玩玩时贪日日暮路远远虑深谋谋臣武将将机就计计无所出出凡入胜胜任愉快快犊破车车驰马骤骤雨狂风风从响应应对如响响答影随随乡入乡乡利倍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心大意意懒心灰灰容土貌貌是心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寝废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种薄收收锣罢鼓鼓旗相当当着不着着书立说说三道四四战之国国难当头头痛脑热热可炙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足有余余韵流风风趣横生生生不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再至三三回九转转瞬之间间不容发发人深省省愆寡过过街老鼠鼠雀之牙牙白口清清浊同流流芳千古古往今来来日方长长揖不拜拜将封侯侯服玉食食甘寝安安常履顺顺风驶船船坚炮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一雌雄雄飞雌伏

英文翻译

object for profiteering; rare commodity worth hoar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