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首是瞻 [ mǎ shǒu shì zhān ]

基本释义

士兵看着将帅马头的方向而进退。《左传·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 后比喻追随别人来定行止。

详细释义

【解释】:瞻:往前或向上看。看着我马头的方向,决定进退。比喻追随某人行动。

【出自】:《左传·襄公十四年》:“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

【示例】:他近一年半以来虽常依大帅之“~”,然而他不是大帅部将,也不会屈居人下。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七章

【语法】:动宾式;作状语、谓语;比喻追随某人行动

出 处

《左传·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

例 句

你不必全听他们的话,唯他们~。

近义词

密切追随,极力模仿,亦步亦趋,唯命是从,如影随形

反义词

背道而驰,众叛亲离,分崩离析,南辕北辙

成语接龙

瞻望咨嗟嗟来之食食少事繁繁文缛礼礼无不答答非所问问十道百百计千方方领圆冠冠盖如云云树遥隔隔年皇历历历在耳耳视目听听其自便便宜行事事必躬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高基下下回分解解骖推食食藿悬鹑鹑衣鹄面面北眉南南山铁案案牍劳形形影相依依丱附木木梗之患患得患失失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闻目见见时知几几次三番番窠倒臼臼杵之交交口赞誉誉满天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捷了当当场出彩彩笔生花花晨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如刀割割股之心心花怒放放马华阳阳解阴毒毒泷恶雾雾集云合合而为一一家之言言之有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窖冰天天朗气清清尘浊水水色山光光辉灿烂烂额焦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火乞儿儿女子语语出月胁胁肩谄笑笑不可支

英文翻译

take the head of the general's horse as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