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生相克 [ xiāng shēng xiāng kè ]

基本释义

我国古代关于五行之间相互作用和影响的说法,如木能生火、火能克金等。见〖五行〗。

详细释义

【解释】:指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的互相生发以互相克制的关系。后引申为一般物质之间的辩证关系。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四十六:“便有五行金木,相生相克。”

【示例】:五色旗按金、木、水、火、土,~。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十九回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四十六:“便有五行金木,相生相克。”

近义词

互相克制,恶马恶人骑

成语接龙

克己复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目混珠珠联璧合合盘托出出处语默默换潜移移风崇教教猱升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无遗才才气无双双管齐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浅行薄薄物细故故我依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肝义胆胆小如豆豆剖瓜分分茅锡土土牛木马马鹿易形形影不离离鸾别鹄鹄形菜色色色俱全全民皆兵兵多将广广文先生生花之笔笔头生花花明柳暗暗渡陈仓仓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公忘私私淑弟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此一举举踵思望望尘莫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不尽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喜若狂狂妄自大大雨如注注玄尚白白水鉴心心口不一一口两匙

相关谜语

1.金木水火土(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reinforce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