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足惜 [ sǐ bù zú xī ]

基本释义

足:值得;惜:吝惜或可惜。形容不怕死或死得没有价值。

详细释义

【解释】:足:值得;惜:吝惜或可惜。形容不怕死或死得没有价值。

【出自】:《宋史·苏洵传》:“善用兵者使之无所顾,有所恃。无所顾则知死之不足惜,有所恃则知不至于必败。”

【示例】:妾一身~,但自蒙爱幸,身怀六甲,已两月矣。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回

出 处

《宋史·苏洵传》:“善用兵者使之无所顾,有所恃。无所顾则知死之不足惜,有所恃则知不至于必败。”

例 句

妾一身~,但自蒙爱幸,身怀六甲,已两月矣。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回

近义词

罪不容诛,死有余辜

成语接龙

惜时如金金屋藏娇娇声娇气气冲牛斗斗酒只鸡鸡鸣犬吠吠形吠声声色狗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影之鱼鱼龙混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壮贱弱弱不好弄弄璋弄瓦瓦影龟鱼鱼笺雁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无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齐事楚楚楚可人人神共愤愤世疾邪邪不压正正色危言言信行果果行育德德本财末末节细行行家里手手到病除除恶务尽尽付东流流落失所所在皆是是古非今今非昔比比量齐观观化听风风信年华华不再扬扬眉吐气气吞山河河倾月落落叶归根根株结盘盘根究底底死谩生生功止过过眼云烟烟花风月月下花前前倨后卑卑宫菲食食不充口口多食寡寡不胜众众目具瞻瞻望咨嗟嗟来之食食方于前前街后巷巷尾街头头童齿豁豁达大度度己以绳绳趋尺步步履维艰艰苦朴素素不相能能征惯战

英文翻译

death is not to be regre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