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风吃醋 [ zhēng fēng chī cù ]

基本释义

指因追求同一异性而互相忌妒争斗。

详细释义

【解释】:争:嬜,争夺;风:风韵,多指女子。指因男女关系而妒忌、争吵。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一:“那时我争风吃醋便迟了。”

【示例】:凌家这两个婆娘,彼此疑惑,你疑惑我多得了主子的钱,我疑惑你多得了主子的钱,~争吵起来。◎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那月香好副嘴脸;年已长成。倘或有意留他;也不见得。那时我争风吃醋便迟了。”

例 句

想到这场官司,打来打去,不过是两家地主~,不由得暗笑。

近义词

妒贤疾能,妒贤嫉能,争锋吃醋

反义词

男欢女爱,见贤思齐

成语接龙

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香鸟语语重情深深计远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所未见见多识广广结良缘缘鹄饰玉玉燕投怀怀黄握白白首齐眉眉清目朗朗目疏眉眉高眼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义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心裂胆胆小怕事事与愿违违条犯法法外施仁仁义之师师老兵疲疲于供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行节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劳往返返照回光光前裕后后悔无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生故旧旧雨重逢逢场竿木木落归本本小利微微服私行行同能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雌粥粥粥少僧多多才多艺艺高胆大大马金刀刀光血影影只形孤孤文只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风暴雨雨覆云翻翻黄倒皂皂白难分分房减口口是心非非驴非马马耳春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马之交交头互耳耳鬓撕磨磨棱刓角角户分门门庭赫奕

英文翻译

be jealous of a rival in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