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绿绿 [ huā huā lǜ lǜ ]

基本释义

状态词。形容颜色鲜艳多彩:墙上贴着~的年画。姑娘们穿得~的,在广场上跳舞。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花草树木鲜艳多彩;形容颜色鲜明多彩。

【出自】:金·元好问《又解嘲二首》:“雁后花前日日闲,颇思尊酒慰愁颜。凭君细数东州客,谁在花花绿绿间?”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形容颜色鲜明多彩

出 处

金·元好问《又解嘲二首》:“雁后花前日日闲;颇思尊酒慰愁颜。凭君细数东州客;谁在花花绿绿间?”

近义词

五颜六色,绚烂多彩

反义词

暗淡无光

成语接龙

绿惨红销销魂夺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陈贯朽朽竹篙舟舟中敌国国而忘家家常便饭饭蔬饮水水宿风餐餐霞饮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誓旦旦旦旦而伐伐罪吊民民有菜色色胆包天天下独步步线行针针头削铁铁板不易易子而教教一识百百世流芬芬芳馥郁郁郁沉沉沉湎酒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听计行行不副言言不及行行不苟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粒粟粟红贯朽朽木难雕雕玉双联联翩而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卧风餐餐风咽露露尾藏头头晕目眩眩视惑听听人穿鼻鼻端出火火然泉达达士通人人中之龙龙头锯角角立杰出出奇划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寸累积积厚成器器满则覆覆巢毁卵卵与石斗斗艶争妍妍蚩好恶恶淫为首首丘之情情深潭水水涨船高高掌远跖跖犬噬尧尧趋舜步步罡踏斗斗艳争妍妍姿艳质质非文是

英文翻译

gaudy; brightly colo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