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 [ jīng zhōng bào guó ]

基本释义

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详细释义

【解释】:为国家竭尽忠诚,牺牲一切。

【出自】:《北史·颜之仪传》:“公等备受朝恩,当尽忠报国。”《宋史·岳飞传》:“初命何铸鞫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

【示例】:我今日祝告天地祖宗,要在你背上刺下“~”四字。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二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爱国

出 处

《北史·颜之仪传》:“公等备受朝恩;当尽忠报国;奈何一旦欲以神器假人!”

例 句

从小就听妈妈讲“岳母刺字”的故事,岳飞~的故事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近义词

捐躯报国,尽忠报国,毁家纾难

反义词

卖国求荣,卖身投靠,怀宝迷邦

成语接龙

国无二君君辱臣死死不改悔悔之无及及宾有鱼鱼沉鴈渺渺渺茫茫茫然不解解囊相助助边输财财大气粗粗枝大叶叶散冰离离山调虎虎口余生生花妙笔笔诛墨伐伐性之斧斧破斨缺缺衣少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气正正心诚意意气飞扬扬厉铺张张皇其事事核言直直朴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退避三舍舍己就人人一己百百家诸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力以赴赴死如归归正邱首首尾相应应答如流流水行云云梦闲情情随事迁迁风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沉雁落落落大方方寸之地地久天长长歌当哭哭丧着脸脸红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拽活拖拖金委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穿踵决决一胜负负恩背义义不反顾顾景惭形形色仓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时而动动魄惊心心低意沮

相关谜语

1.岳飞的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repay the country with supreme loyalty -- patrio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