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大莫容 [ dào dà mò róng ]

基本释义

原指孔子之道精深博大,所以天下容纳不了他。后用以正确的道理不为世间所接受。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孔子之道精深博大,所以天下容纳不了他。后用以正确的道理不为世间所接受。

【出自】:《史记·孔子世家》:“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

【示例】:~,反动派仇视共产主义真理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出 处

《史记·孔子世家》:“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

成语接龙

容膝之地地动山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板斗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贵君轻轻装简从从令如流流水落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说柳说说短道长长往远引引绳棋布布帛菽粟粟陈贯朽朽棘不雕雕章琢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风听水水月观音音容笑貌貌合情离离合悲欢欢呼雀跃跃马扬鞭鞭辟近里里应外合合两为一一表非凡凡偶近器器小易盈盈盈一水水滴石穿穿壁引光光前启后后海先河河不出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情上达达地知根根蟠节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营花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落石出出乖弄丑丑声远播播穅眯目目怔口呆呆里撒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狐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线行针针芥之投投袂而起起早贪黑黑地昏天天府之国国色天香

英文翻译

The road is too big to 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