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发指 [ lìng rén fà zhǐ ]

基本释义

发指:头发竖起来,形容极为愤怒。使人头发都竖起来了。形容使人极度愤怒。

详细释义

【解释】:发指:头发竖起来,形容极为愤怒。使人头发都竖起来了。形容使人极度愤怒。

【出自】:《庄子·盗跖》:“谒者入通,盗跖闻之大怒,目如明星,发上指冠。”

【示例】:历年以来,不知害了我们多少同志,说来真真~。 ◎清·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第二回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岭南羽衣女士《东欧女豪杰》:“历年以来;不知害了我们多少同志;说来真真令人发指!”

例 句

这伙歹徒残害孩子的罪行~。

近义词

势不两立,誓不两立,怒形于色,你死我活,令人切齿,怒发冲冠,不共戴天,怒气冲冲,怒不可遏

反义词

一笑置之,兴高采烈,喜形于色,欢欣鼓舞,令人神往

成语接龙

指桑骂槐槐南一梦梦撒撩丁丁一卯二二童一马马耳东风风雨连床床头金尽尽善尽美美人香草草木俱朽朽索驭马马中关五五亲六眷眷红偎翠翠被豹舄舄乌虎帝帝王将相相敬如宾宾客迎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断恩绝绝仁弃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今达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官言官官轻势微微不足道道弟称兄兄弟怡怡怡然自得得意忘言言语路絶絶羣拔类类聚群分分鞋破镜镜里观花花遮柳隐隐鳞藏彩彩云易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镜重合合两为一一呵而就就地正法法不徇情情恕理遣遣将调兵兵连祸接接三连四四分五落落花流水水满金山山崩海啸啸咤风云云中白鹤鹤困鸡羣羣分类聚聚蚊成雷雷动风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驰神往往蹇来连连舆并席席地幕天天高气清

相关谜语

1.一个人指着另一个人(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sgusting; get one's hackles up; make one's hair stand on end; make one's hair stdnd up in a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