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劳日拙 [ xīn láo rì zhuō ]

基本释义

用尽心机,弄虚作假,不但不能得逞,反而越来越不好过。《尚书·周官》:“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 拙(zhuō):笨。

详细释义

【解释】:心劳:费尽心机;日:逐日;拙:笨拙。现多指做坏事的人,虽然使尽坏心眼,到头来不但捞不到好处,处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出自】:《尚书·周官》:“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

【示例】:但是终于因为我有铁据足以证明这是毁谤诬蔑,他们徒然“~”,并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 ◎邹韬奋《经历·社会的信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补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尚书·周官》:“作德心逸日休;作伪心劳日拙。”

例 句

事实胜于雄辩,靠诬蔑诽谤他人过日子的人,一定会感到~。

近义词

江河日下,徒劳无功,枉用心机,劳而无功,徒劳无益,吃力不讨好

反义词

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成语接龙

拙嘴笨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入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上履下下落不明明扬仄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泣云愁愁多夜长长颈鸟喙喙长三尺尺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飞眉舞舞文弄法法出多门门可张罗罗织罪名名过其实实获我心心细如发发皇张大大张声势势穷力蹙蹙金结绣绣口锦心心巧嘴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国功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名思义义海恩山山栖谷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声疾呼呼天钥地地瘠民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所适从从容自如如获至珍珍禽奇兽兽聚鸟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卵倾巢巢居穴处处之夷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书空空谷足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本趣末末路之难难分难解解衣衣人人众胜天

英文翻译

be of no av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