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 [ bǎi chǐ gān tóu ]

基本释义

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

详细释义

【解释】:桅杆或杂技长竿的顶端。比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

【出自】:唐·吴融《商人》诗:“百尺竿头五两斜,此生何处不为家。”

【示例】:功名~,自古及今,有几个干休。 ◎元·张养浩《折桂令》曲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很高的境界

出 处

唐·吴融《商人》诗:“百尺竿头五两斜,此生何处不为家。”

近义词

扶摇直上,日新月异,百丈竿头,一日千里,欣欣向荣,步步高升,蒸蒸日上

反义词

每况愈下

成语接龙

头昏眼花花堆锦簇簇锦团花花遮柳隐隐名埋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其自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璧联辉辉煌金碧碧鬟红袖袖手充耳耳软心活活灵活现现身说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才风逸逸兴横飞飞升腾实实至名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弗居居下讪上上援下推推三阻四四分五落落英缤纷纷乱如麻麻痹不仁仁心仁闻闻风而动动心骇目目窕心与与世沉浮浮石沉木木心石腹腹热肠荒荒淫无耻耻居王后后手不接接二连三三十六行行不贰过过街老鼠鼠窃狗盗盗食致饱饱经忧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以密成成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铛有耳耳目众多多文强记记忆犹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从字顺顺水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骨龙筋筋疲力倦

英文翻译

to be at the highest level of enlightenment (Buddhist ex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