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杀予夺 [ shēng shā yǔ duó ]

基本释义

指有权势的人所掌握的能任意处置别人生命财产的权力。生杀:让人活或把人杀死。予夺:给予或剥夺财物等。

详细释义

【解释】:生:让人活;杀:处死;予:给予;夺:剥夺。形容反动统治者掌握生死、赏罚大权。

【出自】:《韩非子·三守》:“使杀生之机,予夺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荀子·王制》:“故丧祭、朝聘、师旅一也。贵贱、杀生、与夺一也。”

【示例】:干这种职务的人大半是带工的亲戚,或者是在地方上有一点势力的流氓,所以在这种地方,他们差不多有~的权利。 ◎夏衍《包身工》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唐·杜牧《上宣州崔大夫书》:“今藩镇之贵;土地兵甲;生杀予夺;在一出口。”

例 句

历代封建王朝,皇帝对老百姓有~的大权,老百姓则没有一点起码的政治权利。

近义词

加膝坠渊,草菅人命,杀生与夺

成语接龙

夺门而出出何经典典章文物物以羣分分金掰两两情相悦悦目娱心心旷神恬恬淡无欲欲哭无泪泪迸肠绝绝色佳人人生如梦梦熊之喜喜不自胜胜任愉快快刀斩麻麻痹不仁仁同一视视同陌路路叟之忧忧患余生生吞活夺夺席谈经经邦纬国国富民强强得易贫贫病交加加枝添叶叶落知秋秋色宜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耕乐道道高魔重重生父母母难之日日中必移移东换西西方净土土鸡瓦狗狗眼看人人心丧尽尽思极心心如铁石石破天惊惊喜欲狂狂风骤雨雨零星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荣夫贵贵而贱目目无三尺尺寸之地地覆天翻翻肠搅肚肚里泪下下气怡色色授魂与与世沉浮浮名虚誉誉不绝口口蜜腹剑剑气箫心心口不一一口同音音容如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生今世世代书香香草美人

英文翻译

have sb。 completely in one’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