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不禁风 [ ruò bù jīn fēng ]

基本释义

连点儿风都经受不住。形容身体虚弱或娇弱。宋陆游《六月二十四日夜分梦范至能、李知几、尤延之同集江亭,诸公请予赋诗,记江湖之乐,诗成而觉,忘数字而已》诗:“白菡萏香初过雨,红蜻蜓弱不禁风。” 禁(jīn):经受,承受。

详细释义

【解释】:禁:承受。形容身体娇弱,连风吹都经受不起。

【出自】:唐·杜甫《江雨有怀郑典设诗》:“乱波纷披已打岸,弱云狼藉不禁风。”

【示例】:如果不参加劳动,也就会沾上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而且~。 ◎茅盾《一九六0年短篇小说漫评》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补语、定语、宾语;形容女子体态纤弱

出 处

宋·陆游《六月二十四日夜分梦范致能、李知己、尤延之同集江亭》:“白菡萏香初过雨;红蜻蜓弱不禁风。”

例 句

我们应该到群众斗争中去锻炼自己,而不要躲进温室,做~的娇小姐。

近义词

手无缚鸡之力,如不胜衣,弱不胜衣,瘦骨嶙峋

反义词

心宽体胖,彪形大汉,身强力壮,虎背熊腰,拔山举鼎,孔武有力

成语接龙

风和日丽丽句清词词约指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眉凤目目眩神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闻目染染蓝涅皂皂白沟分分居异爨爨桂炊玉玉漏犹滴滴水成河河海清宴宴安鸠毒毒手尊拳拳拳盛意意气自若若隐若现现钟弗打打落水狗狗吠之惊惊心褫魄魄荡魂摇摇身一变变古易常常年累月月坠花折折箭为誓誓以皦日日异月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非颠倒倒持手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宿风餐餐风饮露露水夫妻妻荣夫贵贵不可言言从计行行不履危危如累卵卵与石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意中伤伤心欲绝绝世无双双柑斗酒酒后茶余余腥残秽秽德垢行行步如飞飞刍挽粮粮尽援绝绝伦逸群群雌粥粥粥少僧多多言多语语不惊人人己一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

相关谜语

1.林妹妹的身子(打一成语)

2.弱(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o weak to stand up to the wind (idiom); extremely delicate; fragile state of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