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 yī gǔ zuò qì ]

基本释义

《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意思是打仗靠勇气,擂一通鼓,勇气振作起来了,两通鼓,勇气就衰退了,三通鼓,勇气就没有了。后来用“一鼓作气”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一下子把事情完成。

详细释义

【解释】:一鼓:第一次击鼓;作:振作;气:勇气。第一次击鼓时士气振奋。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鼓起干劲,一口气把工作做完。

【出自】:《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示例】:初听这话,还是~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八回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例 句

我们要~在三天之内把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做完。

近义词

趁热打铁,连成一气,一气呵成

反义词

一败如水,一败涂地,偃旗息鼓

成语接龙

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浊体体贴入微微为繁富富贵不淫淫辞秽语语不惊人人去楼空空前绝后后来之秀秀才人情情深意重重手累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视鹰扬扬名显亲亲冒矢石石火电光光怪陆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鱼病鹤鹤骨松筋筋疲力倦倦尾赤色色衰爱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血未干干巴利落落花无言言方行圆圆孔方木木梗之患患至呼天天涯比邻邻女詈人人头畜鸣鸣鹤之应应付裕如如左右手手到病除除害兴利利害攸关关山阻隔隔世之感感慨万端端人正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垆之痛痛心切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至义尽尽善尽美美如冠玉玉石俱摧摧眉折腰腰缠万贯贯朽粟陈陈古刺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燕分飞飞龙在天天造草昧昧己瞒心心坚石穿穿壁引光光彩耀目目空余子子女玉帛

相关谜语

1.青蛙叫(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et sth.done in one vigorous effort; press on to the finish without le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