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见叠出 [ céng xiàn dié chū ]

基本释义

屡次出现。也说层出叠见。

详细释义

【解释】:层:重复;叠:一次又一次。指接连不断地多次出现。

【出自】:明·沈德福《万历野获编补遗·场题犯讳》:“盖上是时方修祈年永命故事,臣下争进谀词以求媚,故至诚无息一章,层出叠见,初不计及御名上一字也。”

【示例】:满桌摆设酒器,多是些金银异巧式样,~。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接连不断地出现

出 处

《文献通考·经籍五二》:“于是缘业之说,因果之说,六根、六尘、四大、十二缘生之说,层见叠出,宏远微妙。”

例 句

满桌摆设酒器,多是些金银异巧式样,~。

近义词

层见迭出,层见错出,层出不穷

成语接龙

出奇划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两相称称帝称王王侯将相相依为命命蹇时乖乖僻邪谬谬妄无稽稽古振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难而进进退惟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美价廉廉可寄财财不露白白华之怨怨声载道道远日暮暮楚朝秦秦欢晋爱爱莫能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粗气浮浮云蔽日日久月深深中笃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心朝礼礼先一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雨餐风风雨飘零零零星星星移斗转转败为胜胜友如云云尤雨殢殢雨尤云云情雨意意气飞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希指指天誓日日旰不食食不充口口诵心惟惟利是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陈代谢谢兰燕桂桂折一枝

英文翻译

appear repeat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