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沾自喜 [ zhān zhān zì xǐ ]

基本释义

形容自以为很好,洋洋自得的样子。《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沾沾:自得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

【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示例】:然而象他那样的人,决不至于让某一件事的胜利弄得~,就此满足。 ◎茅盾《子夜》五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魏其者;沾沾自喜耳。”

例 句

我们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即使取得一些成绩也不要~,得意忘形。

近义词

摇头晃脑,扬扬自得,洋洋自得,自得其乐,意气扬扬,洋洋得意,得意洋洋,志得意满,自鸣得意,趾高气扬,飘飘欲仙,沾沾自满,自我陶醉

反义词

愁肠百结,黯然魂销,灰心丧气,垂头丧气

成语接龙

喜跃抃舞 → 舞弄文墨 → 墨突不黔 → 黔驴之计 → 计获事足 → 足兵足食 → 食甘寝宁 → 宁缺毋滥 → 滥用职权 → 权均力齐 → 齐头并进 → 进种善群 → 群策群力 → 力钧势敌 → 敌力角气 → 气逾霄汉 → 汉官威仪 → 仪态万千 → 千辛万苦 → 苦思冥想 → 想望丰采 → 采风问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千金 → 金石至交 → 交头互耳 → 耳目闭塞 → 塞井焚舍 → 舍命之交 → 交口同声 → 声名鹊起 → 起承转合 → 合浦还珠 → 珠沉璧碎 → 碎身粉骨 → 骨鲠在喉 → 喉长气短 → 短衣匹马 → 马鹿异形 → 形劫势禁 → 禁中颇牧 → 牧豕听经 → 经纬万端 → 端人正士 → 士农工商 → 商彝周鼎 → 鼎鱼幕燕 → 燕处危巢 → 巢居穴处 → 处心积虑 → 虑周藻密 → 密不通风 → 风吹马耳 → 耳软心活 → 活形活现 → 现世现报 → 报雠雪恨 → 恨相见晚 → 晚生后学 → 学贯中西 → 西方浄国 → 国而忘家 → 家败人亡 → 亡不待夕 → 夕寐宵兴 → 兴妖作孽 → 孽子孤臣 → 臣心如水 → 水深火热 → 热肠古道 → 道长论短 → 短见薄识 → 识明智审 → 审曲面势 → 势如破竹 → 竹马之交 → 交口称誉 → 誉满天下

英文翻译

immeasurably self-satis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