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刊之论 [ bù kān zhī lùn ]

基本释义

汉扬雄《答刘歆书》:“是县(悬)诸日月不刊之书。” 原意是说能和日月一样经久不变永远流传的书籍。后用“不刊之论”指不能更改或磨灭的言论。刊:削除,修改。

详细释义

【解释】:刊:削除,古代把字写在竹简上,有错误就削去。指正确的、不可修改的言论。

【出自】: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议论》:“故中兴难于创业,是谓不刊之说”。

【示例】:这可以说是~,我有同感。 ◎孙犁《万国儒小引》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形容不能改变的言论

出 处

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论曹吴体法》第一卷:“况唐室已(以)上;未立曹吴;岂显释寡要之谈;乱爱宾不刊之论。”

例 句

1. 这些经典著作,都是~,应该好好地阅读。

近义词

不易之论,天经地义,不刊之说,颠扑不破

反义词

大谬不然,无稽之谈,似是而非,不足为法,不经之谈,不足为训,不作为训

成语接龙

论高寡合 → 合衷共济 → 济弱扶倾 → 倾巢而出 → 出入人罪 → 罪应万死 → 死里逃生 → 生拉硬扯 → 扯篷拉纤 → 纤芥之疾 → 疾如旋踵 → 踵足相接 → 接连不断 → 断雨残云 → 云泥异路 → 路絶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刀未老 → 老生常谈 → 谈古论今 → 今来古往 → 往返徒劳 → 劳思逸淫 → 淫朋狎友 → 友风子雨 → 雨恨云愁 → 愁肠寸断 → 断梗飘蓬 → 蓬头历齿 → 齿牙余惠 → 惠风和畅 → 畅所欲言 → 言约旨远 → 远溯博索 → 索隐行怪 → 怪诞诡奇 → 奇才异能 → 能不称官 → 官官相为 → 为非作恶 → 恶性循环 → 环肥燕瘦 → 瘦骨零丁 → 丁一确二 → 二八佳人 → 人面兽心 → 心腹之交 → 交头接耳 → 耳濡目染 → 染翰成章 → 章父荐屦 → 屦贱踊贵 → 贵少贱老 → 老调重谈 → 谈空说有 → 有勇知方 → 方以类聚 → 聚精凝神 → 神愁鬼哭 → 哭天抹泪 → 泪下如雨 → 雨愁烟恨 → 恨海难填 → 填街塞巷 → 巷议街谈 → 谈古说今 → 今昔之感 → 感人肺肝 → 肝髓流野 → 野草闲花 → 花簇锦攒 → 攒零合整 → 整甲缮兵 → 兵贵神速 → 速战速决 → 决胜千里 → 里外夹攻 → 攻瑕指失 → 失马塞翁

英文翻译

opinion that holds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