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坚执锐 [ pī jiān zhí ruì ]

基本释义

穿上铠甲,拿起武器。形容投身战斗。《史记·项羽本纪》:“夫被(披)坚执锐,义不如公。” 披:穿着。坚:指铠甲。执:拿着。锐:指兵器。

详细释义

【解释】:穿着铁甲,拿着武器。形容全副武装。

【出自】:《战国策·楚策一》:“吾被坚执锐,赴强敌而死。”《史记·项羽本纪》:“夫被(披)坚执锐,义不如公。”

【示例】:~,虽未经于戎行;制胜伐谋,亦常习于事业。 ◎唐·刘禹锡《请赴行营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战国策·楚策》:“吾被坚执锐;赴强敌而死;此犹一卒也;不若奔诸候。”

例 句

农夫的生活一年四季,一天到晚都忙得不得开交。这还只是平时的生活,一有战争,还人人“~”,“士国城漕”。

近义词

被坚执锐,厉兵秣马,严阵以待,秣马厉兵,荷枪实弹

反义词

赤手空拳,赤膊上阵,手无寸铁

成语接龙

锐挫气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头攒动动辄得咎咎由自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节盘根根据盘互互剥痛疮疮好忘痛痛悔前非非分之想想入非非非异人任任达不拘拘奇抉异异地相逢逢机遘会会道能说说嘴郎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连连模拟物物极则反反面文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尖口快快意当前前倨后卑卑谄足恭恭而有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风余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漂杵杵臼之交交颈并头头上著头头痛额热热闹非凡凡胎肉眼眼花历乱乱坠天花花言巧语语重心沉沉李浮瓜瓜葛相连连三接四四海鼎沸沸反连天天地剖判判若天渊渊渟岳立立谈之间间不容发发愤忘食食指大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晨晨兢夕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事不说说黄道黑黑风孽海海楛石烂烂漫天真真凶实犯犯而不校校短量长

英文翻译

be fully prepared for ba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