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颖而出 [ tuō yǐng ér chū ]

基本释义

战国时代,秦兵攻打赵国。赵国平原君奉命到楚国求救,要选二十名文武双全的门客一起去,但缺一人,毛遂自动请求跟着去。平原君说,贤能的人在众人当中就像锥子放在布袋里,尖儿立刻就会露出来,你来我门下已经三年,没听到过对你的赞扬,你没什么能耐,不去吧!毛遂说,假使我毛遂早能像锥子放在布袋里似的,“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就是说,连锥子上部的环儿也会露出来的,岂止光露个尖儿!(见于《史记·平原君列传》;颖:据旧注,指锥子把儿上套的环)后来用“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

详细释义

【解释】:颖:尖子。锥尖透过布囊显露出来。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

【出自】:《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使遂早得处囊中,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

【示例】:经过艰苦努力,他的学习成绩终于在全班~。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与参寥》:“吴子野至;出颖沙弥行草书;潇然有尘外意;决知不日脱颖而出;不可复没矣。”

例 句

1.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有才华的青年~。

近义词

崭露头角,锋芒毕露

反义词

怀才不遇,深藏若虚

成语接龙

出奴入主 → 主文谲谏 → 谏尸谤屠 → 屠毒笔墨 → 墨迹未干 → 干啼湿哭 → 哭天抹泪 → 泪迸肠绝 → 绝圣弃智 → 智尽能索 → 索隐行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 → 间不容发 → 发扬踔厉 → 厉兵秣马 → 马龙车水 → 水楔不通 → 通真达灵 → 灵心慧齿 → 齿弊舌存 → 存亡安危 → 危如朝露 → 露面抛头 → 头足倒置 → 置身事外 → 外合里应 → 应天顺民 → 民困国贫 → 贫嘴贱舌 → 舌桥不下 → 下情上达 → 达地知根 → 根深蒂结 → 结不解缘 → 缘情体物 → 物极将返 → 返邪归正 → 正声雅音 → 音容如在 → 在天之灵 → 灵牙利齿 → 齿牙为祸 → 祸从天降 → 降心下气 → 气决泉达 → 达官显宦 → 宦海风波 → 波骇云属 → 属人耳目 → 目瞪舌挢 → 挢枉过正 → 正正经经 → 经史百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 → 双瞳剪水 → 水磨工夫 → 夫荣妻贵 → 贵极人臣 → 臣门如市 → 市井小人 → 人心丧尽 → 尽其在我 → 我见犹怜 → 怜新厌旧 → 旧病复发 → 发扬光大 → 大家风范 → 范张鸡黍 → 黍离麦秀 → 秀才人情 → 情同一家 → 家徒四壁 → 壁垒森严 → 严于律己 → 己溺己饥 → 饥驱叩门 → 门户之见

英文翻译

to reveal one's talent (idiom); to distinguish oneself; to rise above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