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国殃民 [ huò guó yāng mín ]

基本释义

使国家受害,人民遭殃。

详细释义

【解释】:祸、殃:损害。使国家受害,百姓遭殃。

【出自】:章炳麟《正学报缘起·例言》:“如去岁兖州之变,西报指斥疆臣,谓其祸国殃民,肉不足以啖狗彘。”

【示例】: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章炳麟《正学报缘起·例言》:“如去岁兖州之变;西报指斥疆臣;谓其祸国殃民。肉不足以啖狗彘”。

例 句

秦桧~,为后人所唾弃。

近义词

蠹政害民,病国殃民,蠹国害民

反义词

保国安民,安邦定国,成仁取义,富国安民,治国安民,济世安民,忧国忧民,安邦治国,励精图治,降志辱身

成语接龙

民有菜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琴俱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奸济恶恶贯已盈盈盈一水水米无交交浅言深深根蟠结结舌杜口口耳之学学富五车车马盈门门不停宾宾来如归归正首丘丘山之功功成名就就汤下面面如死灰灰心丧意意气飞扬扬名显亲亲上做亲亲上成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狗悬羊羊头狗肉肉山脯林林下清风风树之悲悲喜交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华垂暮暮鼓朝钟钟鼓馔玉玉箫金管管城毛颖颖脱而出出师无名名满天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夫之用用非其人人我是非非池中物物阜民安安堵乐业业业兢兢兢兢战战战火纷飞飞蓬随风风流儒雅雅人韵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之势势不可当当刑而王王贡弹冠冠盖如云云飞烟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富国强强加于人人心不古古井不波波波碌碌碌碌无闻闻一知二二缶钟惑

英文翻译

to damage the country and cause suffering to the peopl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