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余力 [ bù yí yú lì ]

基本释义

《战国策·赵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遗余力矣。” 指毫无保留地使出全部力量。遗:保留。

详细释义

【解释】:遗:留;余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来,一点不保留。

【出自】:《战国策·赵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遗余力矣,必以倦而归也。”《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秦不遗余力矣,必且欲破赵军。”

【示例】:委员和事,调停惟赖孔方;绅士责言,控诉~。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四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人全力以赴

出 处

《战国策·赵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遗余力矣。”

例 句

王师傅带徒弟~,全部本事和经验都传给了徒弟。

近义词

全力以赴,尽力而为,倾巢而出,尽心竭力,尽心尽力,全心全意,竭尽全力

反义词

留有余地,三心二意

成语接龙

力学不倦 → 倦鸟知还 → 还原反本 → 本枝百世 → 世异时移 → 移船就岸 → 岸然道貌 → 貌是心非 → 非亲非故 → 故步自封 → 封胡羯末 → 末如之何 → 何罪之有 → 有头没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耳 → 耳鬓斯磨 → 磨砥刻厉 → 厉世摩钝 → 钝学累功 → 功高不赏 → 赏同罚异 → 异名同实 → 实至名归 → 归奇顾怪 → 怪力乱神 → 神来之笔 → 笔头生花 → 花貎蓬心 → 心照不宣 → 宣化承流 → 流芳后世 → 世济其美 → 美中不足 → 足踏实地 → 地动山摧 → 摧折豪强 → 强聒不舍 → 舍本求末 → 末路之难 → 难如登天 → 天老地荒 → 荒子孱孙 → 孙庞斗智 → 智勇兼全 → 全身远害 → 害羣之马 → 马足车尘 → 尘羹涂饭 → 饭来开口 → 口是心苗 → 苗而不秀 → 秀水明山 → 山穷水尽 → 尽力而为 → 为裘为箕 → 箕引裘随 → 随俗沈浮 → 浮称流说 → 说千说万 → 万箭攒心 → 心知其意 → 意出望外 → 外圆内方 → 方面大耳 → 耳闻眼见 → 见几而作 → 作育人材 → 材大难用 → 用智铺谋 → 谋无遗策 → 策名委质 → 质非文是 → 是非分明 → 明知故问 → 问安视寝 → 寝皮食肉 → 肉薄骨并 → 并驱争先

英文翻译

do everything in one's power; do one's best (utmost); spare no efforts (p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