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适从 [ wú suǒ shì cóng ]

基本释义

不知跟从哪一个好。比喻不知怎么办才好。适:往。从:跟随。

详细释义

【解释】:适:归向;从:跟从。不知听从哪一个好。指不知怎么办才好。

【出自】:《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宋·姚宽《西溪从语》卷上:“源殊派异,无所适从。”

【示例】:某书应读某音,敝处未得高明指教,往往读错,以致后学~。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六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不知怎么办才好

出 处

《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宋·姚宽《西溪从语》卷上:“源殊派异,无所适从。”

近义词

不知所措,进退失据,莫衷一是

反义词

择善而从

成语接龙

从善如登登坛拜将将勤补拙拙嘴笨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罪吊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堵乐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一答十十寒一暴暴内陵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根发由由近及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富国强强词夺理理不胜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政害民民生凋敝敝帷不弃弃逆归顺顺蔓摸瓜瓜剖豆分分朋引类类聚群分分崩离析析珪判野野无遗才才华盖世世态人情情天孽海海不波溢溢言虚美美中不足足不出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首欲东东扯西拽拽布拖麻麻痺不仁仁民爱物物美价廉廉而不刿刿心刳肺肺腑之言言不及行行远升高高枕安卧卧不安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发发宪布令令人起敬敬授民时时绌举盈盈千累万万家生佛

英文翻译

not knowing which course to follow (idiom); at a loss what to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