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缺毋滥 [ nìng quē wú làn ]

基本释义

宁可缺少些,也不要不顾标准,凑数求多。

详细释义

【解释】:宁:宁愿;毋:不;滥:过度。选拔人才或挑选事物,宁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顾质量贪多凑数。

【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善为国者,赏不僭而刑不滥……若不幸而过,宁僭不滥。”

【示例】:前天晚上,我们不是决定了“~”的宗旨么?◎茅盾《子夜》五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才选拔等

出 处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五回:“即令宁缺勿滥;这开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开封首县;却是断缺不得的。”

例 句

对于这次选拔人才,我们~。

近义词

宁遗勿滥

反义词

滥竽充数,备位充数,多多益善,韩信将兵

成语接龙

滥用职权权衡利弊弊衣蔬食食玉炊桂桂折兰摧摧锋陷坚坚执不从从流忘反反攻倒算算尽锱铢铢两悉称称贤荐能能写会算算沙抟空空穴来风风花雪夜夜静更深深切著明明镜高悬悬石程书书声朗朗朗月清风风雨漂摇摇头叹息息迹静处处实效功功成骨枯枯鱼病鹤鹤骨松姿姿意妄为为法自弊弊衣箪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口不道道义之交交相辉映映雪读书书读五车车水马龙龙凤呈祥祥风时雨雨卧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誓誓日指天天朗气清清新俊逸逸闻轶事事捷功倍倍道兼进进退惟咎咎由自取取辖投井井底之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震地骇骇龙走蛇蛇行鳞潜潜消默化化及豚鱼鱼肉乡里里出外进进退唯谷谷马砺兵兵多者败败材伤锦锦心绣口口中蚤虱虱处裈中中流砥柱柱小倾大大音希声声誉十倍倍道兼行

英文翻译

better to have nothing (than substandard choice) (idiom); would prefer to go without than accept shoddy o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