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花接木 [ yí huā jiē mù ]

基本释义

原指把花木的芽或枝条嫁接在别的植物上。后用以比喻暗中使用巧计在事情进行过程中更换人或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把一种花木的枝条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种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换人或事物来欺骗别人。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同窗友认假作真,女秀才移花接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同窗友认假作真,女秀才移花接木。”

近义词

偷梁换柱,移天换日,暗度陈仓,批红判白,张公吃酒李公醉,暗渡陈仓,移宫换羽,偷天换日,狡兔三窟

成语接龙

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康映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劳无功功行圆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连祸结结绳而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武宗文文韬武略略知一二二八佳人人事不知知心知意意往神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板不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不加点点指莋脚脚忙手乱乱坠天花花貎蓬心心如金石石火电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种薄收收成弃败败于垂成成人之善善善恶恶恶恶从短短兵接战战无不克克肩一心心长绠短短褐穿结结驷列骑骑龙弄凤凤毛鸡胆胆裂魂飞飞砂走石石沈大海海外奇谈谈今论古古貌古心心荡神怡怡然自乐乐道安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死断亡亡猿灾木木讷寡言言从计行行将就木木心石腹腹饱万言言类悬河河清三日日旰忘食食不果腹腹载五车车击舟连连袵成帷帷箔不修

英文翻译

lit. to graft flowers onto a tree; to surreptiously substitute one thing for anoth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