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 [ zhōng líng yù xiù ]

基本释义

指美好的自然环境产生优秀的人物(毓:养育)。

详细释义

【解释】:钟:凝聚,集中;毓:养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出自】:唐·柳宗元《马退山茅亭记》:“盖天钟秀于是,不限于遐裔也。”

【示例】: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真真有负天地~之德了。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六回:“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了。”

例 句

桂林山水甲天下,又是~之地。

近义词

人杰地灵,鸾翔凤集,地灵人杰,钟灵琉秀

成语接龙

秀外惠中中流底柱柱天踏地地狱变相相仿相效效死输忠忠肝义胆胆大心小小恩小惠惠然肯来来处不易易同反掌掌上观文文理不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舌鼓唇唇辅相连连更彻夜夜不闭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极阳回回嗔作喜喜见于色色色俱全全智全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辞辞不达意意往神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案如山山公倒载载笑载言言之无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官守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师动众众口交赞赞口不絶絶无仅有有眼如盲盲人把烛烛照数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新俊逸逸闻琐事事半功倍倍日并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惊胆落落雁沉鱼鱼沉雁落落英缤纷纷纷穰穰穰穰满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军深入入境问禁禁情割欲欲速不达达士通人人财两空

英文翻译

a place endowed with the fine spirits of the universe; be endowed with supernatural tal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