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衣旰食 [ xiāo yī gàn shí ]

基本释义

天不亮就穿衣起来,天黑了才吃饭。形容政务忙碌。《旧唐书·刘传》:“若夫任贤惕厉,宵衣旰食,宜黜左右之纤佞,进股肱之大臣。” 宵:夜晚。旰(gàn):晚。

详细释义

【解释】:宵:夜间;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为处理国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自】:南朝陈·徐陵《陈文帝哀册文》:“勤民听政,旰衣宵食。”

【示例】:若夫任贤惕厉,宵衣旰食,宜黜左右之纤佞,进股肱之大臣。 ◎《旧唐书·刘蕡传》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唐·陆贽《兴元论解姜公辅状》:“……乃是陛下握发吐哺之日;宵衣旰食之辰。”

例 句

他是封建政权的反动头子,可是在生活上却“~”,经常不吃肉。

近义词

夜以继日,旰食宵衣,夙夜不懈,日理万机,卧薪尝胆,握发吐哺,废寝忘餐,孜孜不倦,临池学书,废寝忘食,专心致志

反义词

得过且过,醉生梦死,游手好闲

成语接龙

食藿悬鹑鹑衣百结结党营私私谐欢好好行小慧慧业才人人所共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不善作作如是观观望不前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无古人人离乡贱贱敛贵出出谋画策策名委质质疑问难难更仆数数往知来来者居上上下其手手不停挥挥戈反日日月不居居功自傲傲不可长长绳系日日丽风和和蔼近人人事代谢谢天谢地地崩山摧摧身碎首首尾两端端倪可察察己知人人莫予毒毒手尊拳拳拳服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若悬丝丝竹中年年富力强强食弱肉肉跳神惊惊风骇浪浪蝶游蜂蜂窠蚁穴穴居野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吻弄舌舌端月旦旦暮入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成仙仙姿玉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魂丧胆胆大妄为为非作恶恶意中伤伤心蒿目目瞪舌强强唇劣嘴嘴直心快快人快语语短情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

英文翻译

to dress before light and not eat before dark (idiom); diligently attending to official m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