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号施令 [ fā hào shī lìng ]

基本释义

发命令,下指 示。《尚书·冏命》:“发号施令,罔有不臧。”

详细释义

【解释】:号:号令;施:发布。发布命令。现在也用来形容指挥别人。

【出自】:《尚书·冏命》:“发号施令,罔有不藏。”《淮南子·本经训》:“发号施令,天下莫不从风。”

【示例】: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 ◎《毛泽东选集·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尚书·冏命》:“发号施令;罔有不臧。”《淮南子·本经训》:“发号施令”。

例 句

我们历来主张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是少数人~。

近义词

施命发号,指挥若定,颐指气使,发号出令,发号布令,三令五申,调兵遣将

反义词

线抽傀儡

成语接龙

令人捧腹腹载五车车水马龙龙神马壮壮志凌云云蒸霞蔚蔚为大观观机而作作育人材材疏志大大廷广众众口相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有其名名公巨人人中狮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亲财黑黑天白日日理万机机变如神神兵天将将飞翼伏伏牛乘马马上房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瞳剪水水宿山行行有余力力不自胜胜友如云云趋鹜赴赴汤投火火急火燎燎如观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伞高张张本继末末路之难难如登天天付良缘缘鹄饰玉玉石皆碎碎琼乱玉玉液金浆浆水不交交臂历指指矢天日日暮途远远见卓识识时达变变化不穷穷工极变变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兵不厌诈诈败佯输输财助边边尘不惊惊才风逸逸群之才才过屈宋宋斤鲁削削职为民民生国计计日奏功功遂身退退有后言言约旨远远年近岁岁寒三友

相关谜语

1.出发令(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boss people arou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