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 shí shì qiú shì ]

基本释义

从实际情况出发,不夸大,不缩小,正确地对待和处理问题。《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详细释义

【解释】: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示例】:总结经验要~,不可弄虚做假。

出 处

《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

近义词

不折不扣,指天画地,踏踏实实,恰如其分,量力而行,不务空名,量体裁衣,循名责实,脚踏实地

反义词

望梅止渴,巧立名目,大吹大擂,故弄玄虚,好高骛远,先入之见,添油加醋,断章取义,弄虚作假,眼高手低,等因奉此,颠倒黑白,颠倒是非,两面三刀,有名无实,自吹自擂,徒有虚名,捕风捉影,过甚其词,表面文章,哗众取宠,先入为主,华而不实,招摇撞骗,添枝加叶,盗名欺世,自欺欺人,痴心妄想,譁众取宠

成语接龙

是非口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功矜能能言快说说地谈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宝当年年复一年年高望重重三叠四四时充美美中不足足兵足食食指大动动魄惊心心腹之病病骨支离离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态百出出奇划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心悦目目瞪舌强强自取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兵兵行诡道道听途说说白道緑緑林大盗盗钟掩耳耳闻眼见见多识广广厦万间间不容息息事宁人人百其身身无长处处之绰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不关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胞物与与世长辞辞多受少少纵即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章钜公公正廉洁洁身累行行踪无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西说东东荡西除除害兴利利害得失失魂荡魄魄散魂飞飞鸾翔凤凤泊鸾漂漂蓬断梗梗泛萍漂漂零蓬断断齑块粥粥少僧多

相关谜语

1.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be practical and realistic; to seek truth from fact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