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 [ wū hé zhī zhòng ]

基本释义

像乌鸦似地聚合在一起的一帮人。比喻杂凑在一起的毫无组织纪律的人群。《后汉书·耿弇传》:“归发突骑以辚乌合之众,如摧枯折腐耳。” 乌合:像乌鸦似地聚合。

详细释义

【解释】:象暂时聚合的一群乌鸦。比喻临时杂凑的、毫无组织纪律的一群人。

【出自】:《后汉书·耿弇传》:“归发突骑以辚乌合之众,如摧枯折腐耳。”

【示例】:外边虽有些人,也是~,不相统摄。 ◎清·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管子》:“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吐;虽善不亲也”。

例 句

1. 这伙敌军是~,不堪一击。

近义词

蜂营蚁队,群龙无首,一盘散沙

反义词

坚甲利兵,精英之师,如鸟兽散

成语接龙

众口交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山胜川川流不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薄骨并并赃拿贼贼人心虚虚己受人人浮于事事捷功倍倍道兼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公无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肆铺张张大其词词穷理屈屈打成招招兵买马马耳东风风雨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罗塞戏戏蝶游蜂蜂拥而至至死不变变古易常常年累月月没参横横刀跃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应外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酒言欢欢呼雀跃跃然纸上上根大器器满将覆覆地翻天天塌地陷陷入僵局局天蹐地地北天南南柯一梦梦想颠倒倒悬之苦苦难深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龟袭紫紫气东来来好息师师出无名名流巨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覆去去伪存真真心诚意意马心猿

相关谜语

1.夜总会(打一成语)

2.乌合(打一成语)

3.大群乱飞的乌鸦(打一成语)

4.四只乌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isorderly band; mob; motley crowd; rabble; sheep without sheph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