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应外合 [ lǐ yìng wài hé ]

基本释义

外面进攻,里面配合接应。

详细释义

【解释】:应:接应;合:配合。外面攻打,里面接应。

【出自】:元·杨梓《豫让吞炭》第三折:“反被韩,魏同谋,里应外合,决水淹我军,甲士溃乱,死者山积。”

【示例】:过几日,我这里差人去投降,他们必然懈怠,我们却去劫寨,那时~,定获全胜。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七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无名氏《陈州粜米》:“则这官吏知情;外合里应;将穷民并。”

例 句

尽管敌人防守严密,但我们的小部队早已潜入了敌后,按约定日期,~,一个冲锋便把敌人打得土崩瓦解了。

近义词

里勾外连,内外夹攻,内外勾结,里通外国,表里相应,外合里应

反义词

孤立无援,孤军深入

成语接龙

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清海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意承迎迎新弃旧旧瓶新酒酒醉饭饱饱经风雨雨歇云收收因结果果不其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手敏捷捷足先得得过且过过甚其辞辞穷理屈屈指可数数米而炊炊金馔玉玉树银花花天酒地地久天长长斋礼佛佛性禅心心心念念念念有词词穷理絶絶长补短短褐穿结结舌钳口口中雌黄黄发儿齿齿危发秀秀才人情情孚意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身当矢石石破天惊惊魂动魄魄散魂消消息盈虚虚己受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木之思思绪万千千变万化化零为整整冠纳履履汤蹈火火伞高张张眉张眼眼腰黄赤赤口毒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岱之石石沉大海海晏河清清天白日日已三竿竿头日上上方宝剑剑气箫心心照神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长补短短兵相接

相关谜语

1.合应(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llaborate from within with forces from wit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