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力悉敌 [ gōng lì xī dí ]

基本释义

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敌:相当。双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当。常形容两个优秀的艺术作品不分上下。

详细释义

【解释】:工力:功夫和力量;悉:完全;敌:相当。双方用的功夫和力量相当。常形容两个优秀的艺术作品不分上下。

【出自】:宋·计有功《唐诗纪事·上官昭容》:“及闻其评曰:‘二诗工力悉敌。’”

【示例】:这两幅山水画~,很难分出高下。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指不相上下

出 处

宋·计有功《唐诗纪事》:“中宋正月晦日;幸昆明池赋诗;群臣应制百余篇。帐殿前结彩楼;命昭容选一首为新翻御制曲……既进;唯沈宋二诗不下。又移时;一纸飞坠。竟取而观;乃沈诗也。及闻其评;曰:‘二诗工力悉敌。’”

例 句

但在商务农田中人,能略讲文学的,要算他三个是~了。

近义词

各有千秋,旗鼓相当,半斤八两,不相上下,不分轩轾,势均力敌,平分秋色

反义词

相形见绌,高下悬殊,截然不同,天壤之别

成语接龙

敌惠敌怨怨气冲天天付良缘缘悭分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屯乌合合从连衡衡阳雁断断怪除妖妖言惑众众怒难任任重至远远涉重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凑云集集苑集枯枯朽之余余音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屯席卷卷席而居居高临下下愚不移移山造海海涯天角角巾东路路叟之忧忧国忧民民穷财尽尽美尽善善游者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弟难兄兄肥弟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满三平平原易野野没遗贤贤良方正正明公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啸风驰驰马试剑剑及履及及瓜而代代代相传传诵一时时不可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当矢石石火电光光阴如箭箭不虚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隆望尊尊姓大名名震一时时来运旋旋得旋失失惊打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偃文修修旧起废废文任武

英文翻译

force and skill do m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