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谏饰非 [ jù jiàn shì fēi ]

基本释义

拒绝劝告,掩饰错误。《荀子·成相》:“拒谏饰非,愚而上同,国必祸。” 谏:规劝。饰:遮掩。

详细释义

【解释】:谏:直言规劝;饰:掩饰;非:错误。拒绝劝告,掩饰错误。

【出自】:《荀子·成相》:“拒谏饰非,愚而上同,国必祸。”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荀子·成相》:“拒谏饰非;愚而上同;国必祸。”

例 句

毛泽东《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但是他不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任何一个政策或工作方法去找振作的方法,他找到了~的方法。”

近义词

文过饰非,饰非拒谏

反义词

广开言路,从善如流,拭面容言

成语接龙

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迷蝶猜猜枚行令令人发指指日而待待价而沽沽名钓誉誉不绝口口血未干干脆利落落叶知秋秋高气和和蔼可亲亲当矢石石泐海枯枯杨生华华不再扬扬眉吐气气壮河山山珍海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曲同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痴假呆呆似木鸡鸡口牛后后进领袖袖里玄机机不容发发宪布令令人瞩目目挑心悦悦近来远远至迩安安宅正路路无拾遗遗珥堕簪簪星曳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微言轻轻怜重惜惜指失掌掌上观文文章经济济苦怜贫贫病交加加油添醋醋海翻波波属云委委靡不振振臂一呼呼来喝去去就之分分秒必争争长论短短中取长长驱直进进退为难难言之隐隐居求志志广才疏疏财仗义义海恩山山肴海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白了当当之有愧愧悔无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

英文翻译

reject representations and gloss over err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