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不远 [ wéi qī bù yuǎn ]

基本释义

为:作为;期:日期,期限。指快到规定或算定的日子。

详细释义

【解释】:为:作为;期:日期,期限。指快到规定或算定的日子。

【出自】: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肃清这一部分残余敌军,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已为期不远了。”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时间很快到来

出 处

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肃清这一部分残余敌军,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已为期不远了。”

例 句

1. 胜利完成这个项目,虽还需一些时间,但已~了。

近义词

指日可待

反义词

遥遥无期,天荒地老

成语接龙

远交近攻攻苦食淡淡水交情情文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心好意意气相得得其三昧昧旦晨兴兴致索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体熊腰腰缠万贯贯盈恶稔稔恶盈贯贯穿今古古往今来来者不善善刀而藏藏头露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额健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己成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马嘶风风马云车车载斗量量才录用用尽心机机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击击碎唾壶壶浆箪食食宿相兼兼人之勇勇往直前前呼后拥拥政爱民民生凋敝敝衣粝食食肉寝皮皮里抽肉肉山酒海海外奇谈谈今论古古琴价高高谈阔论论议风生生不遇时时清海宴宴安鸩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壮人强强本弱末末路之难难乎其难难乎为情情投意和和风丽日日旰不食食言而肥肥肠满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衰岁暮暮气沉沉

英文翻译

the day is not too distant w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