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哄而散 [ yī hòng ér sàn ]

基本释义

哄:吵闹。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详细释义

【解释】:哄:吵闹。形容聚在一起的人一下子吵吵嚷嚷地走散了。

【出自】: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壬戌科罢选吉士》第十卷:“御笔硃书四大字,曰:‘今年且罢。’于是一哄而散。”

【示例】:白凤、阿男早收拾好钱文,向众人道谢,看的就~了。 ◎清·吴趼人《情变》第六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看的人见没得买了;一哄而散。”

例 句

1. 几个正在追逐打闹的学生,听说老师来了,~。

近义词

不欢而散,作鸟兽散

反义词

源源而来,接踵而至,一哄而起

成语接龙

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黑风高高自标置置之不问问一答十十年生聚聚萤映雪雪天萤席席履丰厚厚德载福福孙荫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舌钳口口似悬河河梁之谊谊不敢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溺忘反反经行权权均力敌敌力角气气吞湖海海楛石烂烂若舒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在知心心中无数数见不鲜鲜眉亮眼眼观六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马为驹驹齿未落落地生根根盘蔕结结驷连骑骑驴觅驴驴鸣犬吠吠非其主主少国疑疑神见鬼鬼哭天愁愁肠寸断断虀画粥粥粥无能能征惯战战不旋踵踵接肩摩摩厉以需需沙出穴穴居野处处之夷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花飘飘飘风暴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天安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国灭种种学绩文文武之道道殣相望

英文翻译

to disperse in confusion (idiom); see 一哄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