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 [ yī jiàn zhōng qíng ]

基本释义

一见面就产生了爱情。

详细释义

【解释】:钟:集中;钟情:爱情专注。旧指男女之间一见面就产生爱情。也指对事物一见就产生了感情。

【出自】:清·古吴墨浪子《西湖佳话·西泠韵迹》:“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

【示例】:祁连山俘虏了我的心,青海湖我~。◎徐迟《三峡记·远游》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用于男女之间相爱

出 处

清·墨浪子《西湖佳话》:“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

近义词

望而生畏,一拍即合,一见倾心,一见如故

反义词

行同陌路,恨之入骨,视同路人,一面之交,无动于衷

成语接龙

情长纸短短见薄识识文断字字正腔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幕不修修辞立诚诚心正意意往神驰驰名当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清清风明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不逾方方领矩步步雪履穿穿花蛱蝶蝶意莺情情同一家家贼难防防微虑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往神来来因去果果于自信信而好古古木参天天年不遂遂心快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虎盘龙龙战玄黄黄锺毁弃弃公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年累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灰更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笑风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布雨施施绯拖緑緑鬓朱颜颜丹鬓緑緑林强盗盗铃掩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屈词穷穷山竭泽泽吻磨牙牙白口清清词丽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雨新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不待时时望所归归十归一一劳永逸

相关谜语

1.看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ove at first sigh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