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头转向 [ yūn tóu zhuàn xiàng ]

基本释义

形容头脑昏乱,迷失方向:风浪很大,船把我摇晃得~。这道题真难,把我搞得~。

详细释义

【解释】:晕:头发昏;转向:辨不清方向。头脑发晕,辨不清方向。形容糊里糊涂或惊惶失措。

【出自】: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五十:“巧珠奶奶听得晕头转向。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儿子居然变了,而且变得这么快!”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补语;用于人

出 处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五十:“巧珠奶奶听得晕头转向。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儿子居然变了,而且变得这么快!”

近义词

昏头昏脑,蒙头转向

成语接龙

向隅而泣泣麟悲凤凤愁鸾怨怨女旷夫夫负妻戴戴眉含齿齿甘乘肥肥头胖耳耳目一新新故代谢谢庭兰玉玉减香销销神流志志满气骄骄傲自满满腹牢骚骚人词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兴寓情情见势屈屈高就下下学上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澜壮阔阔论高谈谈何容易易子而食食指大动动心骇目目牛无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于至善善罢甘休休牛散马马上看花花甲之年年华垂暮暮雨朝云云集景附附声吠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后光前前跋后疐疐后跋前前思后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落云烟烟霏雾集集腋成裘裘马轻肥肥肠满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弊金尽尽释前嫌嫌好道恶恶尘无染染旧作新新愁旧恨恨之入骨骨肉至亲亲痛仇快快马加鞭鞭约近里里应外合合浦珠还还朴反古古琴价高高下其手手高眼低

相关谜语

1.双拳对准太阳穴暴打(打一四字成语)

2.晕一晖(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nfused and disori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