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贼心虚 [ zuò zéi xīn xū ]

基本释义

做了坏事怕人觉察出来而心里惶恐不安。

详细释义

【解释】:虚:怕。指做了坏事怕人知道,心里老是不安。

【出自】:宋·释悟明《联灯会要·重显禅师》:“却顾侍者云:‘适来有人看方丈么?’侍者云:‘有。’师云:‘作贼人心虚。’”

【示例】:这个毛病,起先人家还不知道,这又是他们~弄穿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问:‘有句无句;如藤倚树时如何?’师云:‘作贼心虚。’”

例 句

由于~,他老觉得有人在盯着他。

近义词

贼胆心虚,贼人心虚,作贼心虚

反义词

问心无愧,心安理得,若无其事,理直气壮

成语接龙

虚文缛礼礼先一饭饭糗茹草草菅人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甚去泰泰山鸿毛毛手毛脚脚心朝天天不假年年华垂暮暮翠朝红红男绿女女长须嫁嫁祸于人人心惟危危言竦论论黄数黑黑风孽海海涵地负负驽前驱驱雷掣电电流星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为为民请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灭继絶絶羣拔类类聚群分分别门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穷水断断雨残云云散风流流离播迁迁延观望望眼将穿穿云裂石石烂海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艺超群群起效尤尤花殢雪雪上加霜霜露之病病狂丧心心慈面软软玉温香香草美人人心所归归奇顾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往日迁迁善塞违违世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不兼肉肉山脯林林下风范范水模山山重水复复蹈前辙辙乱旂靡靡然向风风行一时时殊风异异途同归归心如箭

相关谜语

1.娄阿鼠问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have a guilty con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