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貌岸然 [ dào mào àn rán ]

基本释义

神态庄重严 肃。多指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岸然:严峻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道貌:正经严肃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样子。指神态严肃,一本正经的样子。

【出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又八九年,成忽自至,黄巾氅服,岸然道貌。”

【示例】:因看见端甫~,不敢造次。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用于嘲讽人

出 处

《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然见维摩;道貌凛然;仪形磊落。”蒲松龄《聊斋志异·成仙》:“道貌岸然”。

例 句

别看他平时总是一副~的样子,接触多了,才发现他其实品质卑劣。

近义词

岸然道貌,不苟言笑,正颜厉色,道貌凛然,装腔作势,正襟危坐,梁上君子,道貌俨然,一本正经

反义词

摇头晃脑,嬉皮笑脸,吊儿郎当,插科打诨

成语接龙

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倾扶危危如朝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曲直直言无隐隐若敌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上接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尽涂殚殚见洽闻闻风破胆胆小怕事事倍功半半截入土土鸡瓦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妒莺惭惭凫企鹤鹤子梅妻妻离子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除迷信信而好古古琴价高高飞远举举手相庆庆吊不行行合趋同同生共死死败涂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章玉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是昨非非常之谋谋臣猛将将计就计计研心算算尽锱铢铢铢校量量才录用用逸待劳劳师袭远远虑深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底捞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罴当道道山学海海底捞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气自若若崩厥角角巾东路

英文翻译

appearance of man of integrity; artificial outward saintliness; hypocratical devoteness pose as one of high mor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