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纶巾 [ yǔ shàn guān jīn ]

基本释义

手拿羽毛扇,头戴青丝巾。形容儒雅从容,举止潇洒。旧小说中多用来形容诸葛亮的形象。纶巾:古代用青丝带做的头巾。纶(guān)。

详细释义

【解释】:拿着羽毛扇子,戴着青丝绶的头巾。形容态度从容。

【出自】: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榆灰飞烟灭。”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形容态度从容

出 处

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近义词

纶巾羽扇

成语接龙

巾帼须眉眉扬目展展眼舒眉眉飞眼笑笑中有刀刀头舔蜜蜜里调油油壁香车车载船装装点门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心石腹腹背受敌敌不可假假虎张威威迫利诱诱掖奬劝劝善戒恶恶言厉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非物是是非分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行虎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寸不乱乱坠天花花阶柳市市井之徒徒劳无益益寿延年年华垂暮暮景残光光风霁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体力行行不逾方方外之人人来客去去粗取精精贯白日日饮亡何何乐不为为德不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思坐想想望风采采薪之忧忧心悄悄悄然无声声势熏灼灼见真知知微知彰彰明较着着手生春春笋怒发发号施令令不虚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月登云云淡风轻轻装简从从俗就简简在帝心心如火焚焚舟破釜釜底抽薪薪桂米珠珠箔银屏屏气敛息息黥补劓

英文翻译

ca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