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见不鲜 [ shuò jiàn bù xiān ]

基本释义

屡见不鲜。

详细释义

【解释】:数:屡次;鲜:新杀的禽兽,引伸为新鲜。本指对于常来之客,就不宰杀禽兽招待。后指常常见到,并不新奇。

【出自】:《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一岁中往来过他客,率不过再三过,数见不鲜,无久慁公为也。”

【示例】:这种谣言,在各处所发生的真~了。 ◎鲁迅《集外集拾遗·启事》

出 处

《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一岁中往来过他客,率不过再三过,数见不鲜,无久慁公为也。”

近义词

不足为奇,层见迭出,多如牛毛,无独有偶,司空见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习以为常

反义词

旷世难逢,昙花一现

成语接龙

鲜眉亮眼眼意心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扬蹈励励兵秣马马迟枚疾疾风迅雷雷雨交加加枝添叶叶落知秋秋风团扇扇枕温被被绣昼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号巷哭哭天抹泪泪眼汪汪汪洋恣肆肆意横行行间字里里出外进进退惟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壮贱弱弱不胜衣衣锦夜游游戏翰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卷八荒荒淫无度度德量力力不自胜胜任愉快快步流星星移斗转转灾为福福寿年高高官极品品竹调丝丝丝入扣扣盘扪烛烛照数计计无所之之死靡二二姓之好好为事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升升山采珠珠沉璧碎碎骨粉尸尸鸠之平平地风雷雷霆之怒怒不可遏遏云绕梁梁孟相敬敬天爱民民不畏死死眉瞪眼眼花历乱乱坠天花花明柳暗暗緑稀红红装素裹裹足不前前古未闻闻一知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

英文翻译

a common occurre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