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善而从 [ zé shàn ér cóng ]

基本释义

《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后来用“择善而从”指采纳正确的意见或选择好的方法加以实行。

详细释义

【解释】:从:追随,引伸为学习。指选择好的学,按照好的做。

【出自】:《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示例】:遇事必详为考虑,而后与部下商议,~。 ◎老舍《张自忠·剧中重要人物说明》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

例 句

茅盾《从〈怒吼吧,中国〉》说起:“以为只要自身精进,不事抨击,便可等读者的~,那就是空想。”

近义词

从善如流,取长补短,见贤思齐

反义词

西颦东效,东施效颦,同流合污,吹毛求疵,哎哟东施,生搬硬套,鸲鹆学舌,沆瀣一气,无所适从

成语接龙

从容应对对床风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疏志大大慈大悲悲歌慷慨慨然应允允执其中中流底柱柱天踏地地利人和和璧隋珠珠联玉映映雪囊萤萤灯雪屋屋乌之爱爱惜羽毛毛羽零落落叶归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穷水断断章截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荒八极极目远望望秋先零零敲碎打打家劫舍舍己芸人人烟稠密密密层层层出叠见见素抱朴朴素无华华不再扬扬扬自得得婿如龙龙阳泣鱼鱼肉乡里里外夹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出一孔孔席不适适可而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阑人散散带衡门门庭若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土不服服低做小小时了了了如指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异日新新愁旧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圆说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四朝三

英文翻译

to choose the right course and follow i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