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将就木 [ xíng jiāng jiù mù ]

基本释义

快要进棺材了。指人临近死亡。《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记载,晋公子重耳奔狄,娶季隗,“将适齐,谓季隗曰:‘待我二十五年,不来而后嫁。’对曰:‘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木:棺材。

详细释义

【解释】:行将:将要;木:指棺材。指人寿命已经不长,快要进棺材了。

【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

【示例】:但老夫~,只求晚年残喘。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五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我二十五年矣,又如是而嫁,则就木焉。”

近义词

气息奄奄,钟鸣漏尽,枯木朽株,病入膏肓,风烛残年,日薄西山

反义词

春秋鼎盛,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成语接龙

木坏山颓颓垣败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杯冷炙炙肤皲足足高气扬扬汤止沸沸反盈天天摇地动动心骇目目不斜视视为畏途途穷日暮暮鼓朝钟钟鸣鼎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浊言清清风明月月盈则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万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利双收收残缀轶轶羣絶类类聚群分分文不名名下无虚虚左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满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家立计计穷途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上添油油嘴滑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顺风调调风弄月月下花前前度刘郎郎才女貌貌如其心心头鹿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闾之望望风披靡靡有孑遗遗风余烈烈烈轰轰轰雷贯耳耳目一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似其人人离乡贱

相关谜语

1.桁(打一成语)

2.一根木头一个行字(打一成语)

3.行和木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getting nearer and nearer to coffin; have one foot in the g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