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更事 [ shào bù gēng shì ]

基本释义

年纪轻,经历的事情不多。《隋书·李雄传》:“吾儿既少,更事未多。” 更(gēng):经历。

详细释义

【解释】:少:年轻;更:经历。年纪轻,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指经验不多。

【出自】:《隋书·李雄传》:“吾儿既少,更事未多。”

【示例】:母谓汝夫妇~。◎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青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补遗》:“种榆水中央;成长何容易?截承金露盘;袅袅不自骤;言少不更事之人;无所涵养;而骤膺拔擢;以当重任。”

例 句

对于~的中小学生,我们理应加强国情知识教育。

近义词

羽毛未丰,年幼无知,初出茅庐,少不经事

反义词

老成持重,饱经沧桑,羽毛丰满,饱经风霜,深谋远虑,年少老成,后生可畏,老马识途,少年老成

成语接龙

事无二成成竹在胸胸怀磊落落英缤纷纷纷扬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清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空谈谈圆说通通元识微微为繁富富可敌国国富民丰丰衣足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仁弃义义不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狗逐狗狗党狐朋朋比作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恩爱爱爱民如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次三番番来复去去住两难难分难舍舍己就人人心所向向风慕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袍粝食食亲财黑黑灯瞎火火伞高张张眉张眼眼馋肚饱饱经风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壑经丘丘山之功功成行满满载而归归奇顾怪怪力乱神神谋魔道道尽途殚殚见洽闻闻所不闻闻风远遁遁迹潜形形影相吊吊古伤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兵秣马马首是瞻瞻情顾意意气相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葩累藻

相关谜语

1.年纪大的都换工作(打一成语)

2.大多数人跳过槽(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nexperienced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