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有余裕 [ chuò yǒu yú yù ]

基本释义

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后也指能力、财力足够而有剩余。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后也指能力、财力足够而有剩余。

【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我无官守,我无言责也,则吾进退岂不绰绰然有余裕哉?”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下》:“我无官守,我无言责也,则吾进退岂不绰绰然有余裕哉?”

近义词

应付自如,绰绰有余,完美无缺

反义词

债台高筑,捉襟见肘,左支右绌,身无长物,衣不蔽体

成语接龙

裕后光前前功尽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以自牧牧豕听经经邦论道道东说西西方净国国富民丰丰亨豫大大地春回回天挽日日暮途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经国纬纬武经文文房四侯侯门如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同道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性难移移根换叶叶散冰离离鸾别鹤鹤骨鸡肤肤寸而合合而为一一无所成成年累月月朗星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和日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景生情情真意切切齿拊心心腹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人善忘忘寝废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安国泰泰然自若若有所亡亡国之音音问两绝绝世无双双柑斗酒酒后茶余余杯冷炙炙手可热热气腾腾腾声飞实实与有力力均势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议风生

英文翻译

enough and to spare